如何客製化您的音樂表演

音樂設計常見問題

爵士婚禮樂團之爵士吉他

爵士吉他在爵士樂後期的時期裡扮演了比較重要的角色,雖然 在台灣不是非常普及,不過它在爵士婚禮樂團當中的確是扮演 非常方便的樂器選擇。 大部份常見到的是一般的電吉他與民謠吉他,而能夠拿來彈奏 爵士婚禮音樂的屬於爵士吉他或尼龍弦吉他(古典吉他),在 多台灣數人是沒有看過爵士吉他的,所以不太能分辨它是甚麼 樂器,爵士吉他長的有點像大提琴,全空心的爵士吉它的確也 是模仿大提琴的做法,所以它的外觀有些像是用彈奏的大提琴 ,全空心的爵士吉他也能做出非常溫暖且類比的聲音,即使透 過音響放大聲音也毫不遜色,對於爵士婚禮音樂需要原音重現 非常方便。 為何爵士吉他在爵士婚禮樂團當中相對方便,在角色上爵士吉 他與鋼琴是重複著伴奏樂器,不過爵士吉他也能當作主奏樂器 如同薩克斯風及小提琴,這是相對方便的一個原因。另外在婚 禮中要找到鋼琴的場地不是那麼容易,如果不使用鋼琴退而求 其次就是需要電鋼琴與合成器,最後才是伴奏電子琴。其中也 只有高階的電鋼琴與合成器能符合爵士婚禮音樂所要的聲音, 而伴奏電子琴是純數位的聲音,伴奏電子琴本身也不是設定給 爵士音樂使用。 爵士吉他在這部份擁有很好的機動性,在聲音上,爵士婚禮音 樂中常見的拉丁音樂是非常需要爵士吉他的聲音,這部份是鋼 琴無法取代的,最常見的就是小野麗莎的表演,她就是使用尼 龍弦吉他。另外爵士吉他在模擬低音大提琴的聲音確實也能夠 比較相似,著名的爵士女伶 Ella fitzgerald 與爵士吉他巨 匠 Joe pass 就能充份體現出爵士吉他的特色。

婚禮樂團音響的重要性

通常新人在找尋主持人與婚禮樂團的時候很慎重,對於婚禮的 音響與技師卻不了解。 大部份的飯店及餐廳都有音響設備,有時候還會附送音控人員 ,但是當新人找到婚禮樂團及主持人,通常還會需要音響廠商 與技師,大部份的新人可能不知道為甚麼。 音響設備的等級不同是我們都知道的,而有婚禮樂團的情況下 還需要一些特別的設備才能夠將婚禮樂團的樂器發出聲音來, 尤其是爵士樂團常見的低音大提琴或者鋼琴,需要良好的收音 設備才能發揮好的效果,而音響本質的好壞可以不需將音量放 到太大場所就能夠清楚,進而達到浪漫典雅的情境。 上述都是硬體部份,優秀的音控技師操縱出好的聲音又更抽象 了,不論是主持人或是婚禮樂團都是非常仰賴優秀的音控技師 ,而爵士樂團因需要良好的收音若沒有音控技師的幫助效果會 大打折扣。 新人特地找來優秀且口條良好的主持人,但在婚禮飯店或餐廳 裡卻發現講話聲音不夠清楚,需要很專心才能聽的懂主持人在 講甚麼。其實這跟音控技師有非常大的關係,好的音控技師能 夠將聲音的頻率調整到婚禮場所的賓客能夠輕鬆的聽清楚,而 主持人在講話上也不需那麼費力。 婚禮樂團也很明顯,新人請來婚禮樂團多半是希望讓婚禮場所 能夠展現出浪漫的氣氛。好的音控技師能夠輕鬆與婚禮樂團合 作辦到,除了各部樂器人聲的聲音明顯清楚,音量只需適中就 能讓現場賓客聽得清楚,更重要的是不會發出刺耳難聽的嗶嗶 嗶聲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