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樂團的樂器該怎麼選擇?

音樂設計常見問題

美式婚禮樂團和台式婚禮樂團最大區別就是盡可能的使用類比樂器的聲音,也就是真實的樂器並非是電子琴現成的罐頭音樂,也因為如此音樂並不是全部都由電子琴的現成音樂播放送出而是由彈奏樂器的樂手們演奏所以會比較困難,而好處是不同樂器的搭配都會有各種不同的音樂組合,音樂是真正的現場演出所以會更真實並且有臨場感,變化性及豐富度也會更多,其缺點就是不能像電子琴那樣子做一人樂隊的音樂播放。儘管如此罐頭音樂的聲音還是無法跟真實樂器的彈奏相比,尤其是詮 釋美式婚禮歌曲更為明顯。

所以如果需要一個美式風格的婚禮樂團,最基本的就是需要主旋律與伴奏各一位的二重奏組合,可以是演唱主旋樂的歌手配 上爵士吉他或是鋼琴,也可以是演奏主旋律的管樂器薩克斯風及小號配上爵士吉他或是鋼琴,若覺得演出效果層次需要更加 豐富還可以另外再加入其他樂器。

組合我們可分成主旋律與伴奏兩大類樂器,主旋律樂器就是我們常見的管樂器,像是薩克斯風、小號與爵士吉他等等,同時 婚禮歌手也是負責主旋律的部分,所以主旋律就是我們常聽到唱歌歌詞的部分,並不包含音樂。而伴奏樂器就是製造音樂的 部分,最主要的伴奏樂器就是爵士吉他與鋼琴,而鋼琴常因為場地限制無法搬運的關係會使用電鋼琴來代替而非電子琴。另 外像是低音大提琴、貝斯、爵士鼓也都屬於伴奏樂器,若想要讓音樂層次更豐富就可以增加伴奏樂器的項目。而管樂器雖然 無法當成伴奏樂器使用卻也可以加入和聲,就像是歌手合音一樣的效果。